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我国仍不是法治的国家

在马哈迪执政时期,曾经有过小开放。阿都拉执政时期,听说言论比较开放。那吉上台前,不少人都担心会恢复马哈迪时代的强权政治。

这,都说明了,我国并非是一个十分民主的国家。国内的言论自由,是要看当权者的意愿,而非宪法所赋予的权利。也就是说,我国其实是一个人治的国家,而非法治的国家。

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,应该奉行法治。无论谁当权,人民的权力都应该一样。

在一个没有奉行法治的国家,警察就会沦为当权者的工具。内政部和警察的权力无限放大。任何企图限制警察权力的努力都会被拒绝。

在我国,警察可以扣留任何人,以便调查案件。调查后,警察可把人控上法庭,也可把被扣者释放,不用道歉或解释。就如警察把点蜡烛的人关进警局,过几天又把这些人释放。不用向任何人交代。这,不是表示我们已经失去宪法下所保障的人权了吗?

所以,我们不但要两线制,要政党轮替,也要提升民主的精神,废除恶法,限制内政部和警察的滥权。

公正党已开始改革党选制度,行动党仍然采用不透明的复选制度。我国首相仍然只是由那一小撮人选出来,而非全民,看来,我国的民主之路仍然很遥远,尤其是当政者根本没有提升民主的意愿,所以,人民,还需加倍努力。

2 条评论:

路見要鳴 说...

当权者有"权"就是"法"!
而民众又百般依顺,
顺来逆受,贪生怕死!

也许你我看得比较远,
做高瞻远瞩的人,
总是孤单落寞,
可说是对整个体制的无奈,
但又看不过眼,
真的希望,
有生之年能看到三大种族都能醒悟,
告别种族歧视,霸权的政策,
共同迎向民主之路!

匿名 说...

人生有多少个十年?
一些人等了五个十年, 还是在等待大马真正民主的到来!
我经过了三个十年,不知在我剩下来的几个十年里,是否有幸可以享受到大马的民主之果?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